2022.11.09

#海洋生態

沿岸生態系-珊瑚礁生態系 

由珊瑚建造的珊瑚礁提供許多魚蝦蟹貝類棲息、生長及繁衍的空間,是海洋中生產力最強、生物多樣性最高、生物量最豐富的生態系,被稱為「海底熱帶雨林」。

台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之間,又有暖流黑潮經過,因此除了沙質海岸之外也有許多是和珊瑚礁生長的海岸。

 

由於珊瑚的生長會受到水溫與光線的影響,最適水溫需在20℃以上,而水深不能超過40-60米,否則珊瑚上的共生藻會無法進行光合作用,因此珊瑚礁海岸多分布於南北緯28度間的海域,例如台灣恆春半島、小琉球群島及台東的三仙台、綠島及蘭嶼。

 

珊瑚礁島之分類(依地質特徵)

裙礁(fringing reef)、堡礁(barrier reef)及環礁(atoll reef)

 

珊瑚礁分類圖(依地質特徵)

 

珊瑚礁分類說明

裙礁(fringing reef)

說明:沿著大陸邊緣形成,大多數的沿岸珊瑚礁皆屬於裙礁。

代表島嶼:小琉球全島、墾丁海岸珊瑚礁

 

 

堡礁(barrier reef) :分布在陸地外圍,和陸地間有水域(潟湖)分隔的珊瑚礁。 可能是因為大陸下沉而由裙礁演化而成。

 

代表島嶼:澳洲大堡礁

 

環礁 (atoll reef):是由珊瑚礁形成的環狀部分或環狀島嶼。由於形成的過程與環境的變異,環礁的輪廓除圓形外也有橢圓或其他不規則形狀

代表島嶼:東沙群島